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

從劍橋資工畢業的朋友聽到的故事

今年收到了彭博給的紅包,非常開心~!

事實上這是一整盒,可以拿來發

(題外話,台灣商業機構要用 Bloomberg 一年最少功能 96 萬...)

 
這讓我想起了我前幾年,和一個倫敦彭博工作回台的朋友聊到的故事。他從劍橋資工碩士畢業之後,就進倫敦的彭博工作,由於他是純資工背景,所以我們常交流。

當他剛開始工作一段時間,都搞定之後,我就問他他在劍橋資工遇到最深刻的事情是什麼。原本期待他會分享一些豐功偉業、看到的驚人事蹟之類的...

我先說,我和他都是能「高頻交流」的人,和我熟識的人知道,我思考速度非常快速。我講我思考很快,不是要炫耀,反而是要大家體諒,我講話有時候跟不上我的腦袋。而這位劍橋畢業的朋友,也是思考很快,但表達力有時候會跟不上的人。

 
他突然頓了一下,表情變嚴肅,緩緩開始說。我能快速感受到這應該是很特殊的事,我也就聽著。接著他說:

有一次作業內容,過程要用到一元二次方程式的公式解,

 有一個德國人,他好像完全忘記這個公式,

 花了兩個小時自己亂湊、亂試 ,

 最後自己推導出公式解,才把作業寫完。
」 

我說:「太扯了吧?劍橋資工耶?不知道公式?」 



這位在我面前表情突然嚴肅的朋友,曾是台灣知名資訊競賽的得獎者,台大資工畢業,台灣遊戲王大賽的冠亞軍,他理當不應該對這種情景感到深刻,反而應該嘲笑才對。

他接著靜靜地說:「但是他... 他能自己推導出來。」 

我也跟著沉默了一下,發出「嗯...」,我大概知道他要表達的意思了。

接著他就開始講這個德國人,果不其然,那位德國人是他們那屆在劍橋資工最優秀的人。

講到一個階段,我開了個大哉問:

你覺得... 我們和他的落差在哪?怎麼解決?

我之所以這樣問他,是因為我們都是【想贏的人】都是【想更突破自己的人】。當我們都知道這個故事,我們就要想辦法去把不足之處補上,不嘴砲。

 
他是一個招牌理工人,但是我們都很實務,不打高空,他知道我認真的。他開始呵呵笑, 就用食指著指著腦袋轉圈,然後繼續呵呵笑。

我心領神會他要表達的意思,就沒再多說什麼了...

各位!仔細思考,你現在如果能直接背出一元二次方程式的解的人,要小心啊!

你知道嗎,這就是知識,還記得我前幾篇寫的「創造性失誤」嗎?邏輯知識會很快速地給你答案,但更多的時間反而會阻礙你跳脫框架。

亞洲人已經無法解決這問題了,我認為唯一解藥就是:不能改變的考試教育+掌握圖像式思考

 
我現在都把我的知識和邏輯油門催到最大,然後用圖像式思考和記憶拯救我。沒辦法,邏輯油門催到最大還是有效率,你不能說亞洲文化和考試教育完全沒用。

但是重要時刻我一定要讓圖象式思考拯救我,跳脫出無解思維!


各位!我在談的是求生技巧啊!我不是在講大道理啊......

2 則留言:

  1. 我剛剛也發現我忘記公式,幸好也證的出來...(大概短時間內還不會被天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