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0日 星期三

資金管理的參數如何決定?使用加權常數(The weighting constant)

我很少談到的部分是,如果你有一些超出 MAE/MFE 分析的額外資金管理的考量,那應該如何處理呢?

這些額外的考量,可能來自於你設定好的一份投資規劃,能穩定的出入金,通常這樣的投資計劃會有兩個部分,分別是出金(partial withdrawal)和入金(top-up)的規劃。

這樣的投資要求會對你的交易產生一個常數的要求,什麼意思呢?例如如果你希望每個月都能出金 15 萬元台幣,你不可能等到這個月結束,突然大賺 15 萬而出金,你一定希望,如果大約 3 天能做 5 個交易,那在 22 天的工作日中,你至少希望能完成 30 筆的交易,總共的獲利平均下來,應該每一筆交易大約能帶來 5000 元台幣的報酬。

所以投資計劃對於你的交易的限制,通常是一個全面性、常數的規範,這會讓我們依賴波動的資金管理,遇到一點難題。

既然我們希望獲利或損失能比較固定,這會使得我們希望資金管理的參數能盡量是常數,但是又因為策略不可能 100% 處理好波動,所以我們必須適當的考慮波動進來,但波動是一個變數,它會讓交易策略或是資金管理公式能隨時間比較彈性。


所以,怎麼辦呢?這邊可以考慮的簡單的常數加權法:

Money Mgnt. ATR = r × N × ATR  +  ( 1 -  r ) × Const

r 是你的比例,N ATR 則是你考慮了多少個 ATR 在資金管理參數中,Const 則是一個常數,希望讓資金管理能比較穩定一點。

 也就是說,原本你的 Stop Loss、Take Profit、Delayed Entry 、移動停損的 Trigger Price 這些,都很好的考慮了 ATR,但是你真正在使用、甚至最佳化的時候,可以考慮採用一個常數做加權。

例如,你原先設定 SL 大約是 Daily ATR 的 1.2 倍,TP 是 Daily ATR 的 1.8 倍,但是市場的波動變來變去,你的 SL 與 TP 也不斷在改變,如果你無法很有效的調整你的進場大小,就會被迫 SL/TP 的幅度變來變去。

解決這個辦法,就是把 SL 考慮成一個常數搭配 ATR,例如,你最後可能得到的 SL 是 0.4 倍的 ATR 加上 30 pips,TP 是 0.9 倍的 ATR 加上 60 pips,雖然可能無法像原本的參數如此「抗波動」,但至少他能給予比較穩定的報酬,對於初學者只能進場小單位,例如 1 單位或 0.01 單位的人尤其適合。

你可以在策略調校差不多之後,在最終將 SL, TP, Trailing Stop 的 Trigger Price 等,做這種常數加權的最終優化,看能否得到不用賺大錢、但可以更穩定、更恆長的報酬曲線。

這就是從交易面,由下而上去滿足你的投資規劃的技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