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8日 星期五

PPP 拐點分析:索羅斯的反射八段(the 8 stages of a boom–bust cycle)

上一篇文章〈為什麼策略優化容易讓 SL/TP 往 MAE/MFE 分佈圖左上移動〉談到 MDD 的因果關係的錯誤認知,造成的模型毀滅,這讓我很想寫一篇關於索羅斯的文章,因為索羅斯曾提出過關於因因果果、果果因因的知名理論--反射理論,這個理論很適合用於外匯分析「拐點」上面。

我在〈PPP 作為起手式:使用 PLI 外匯分析教學〉中有提到,中長期的 PPP 分析,是要研究各個購買力水準的「拐點」是如何發生的,那這個拐點如何研究呢?

我想研究匯率中長期拐點最厲害的,應該就屬於索羅斯了,索羅斯有一套他自己的國際匯率的分析框架,尤其是他在〈金融煉金術〉這本書中,不僅談論他的知識,還談論他怎麼去分析、在市場做實驗的嘗試與修正。


題外話,曾經有幸上過劉憶如老師一學期總體經濟的課,他在課堂上首先用 2 堂課就是教索羅斯的國際經濟分析的框架,剩下所有課就是各自分組決定總體經濟研究的課題,然後做簡報報告。

一般來說,我會高頻率(每個月)考慮購買力水準的趨勢是對的,也就是拐點不會發生,推估匯率和購買力的偏離程度,以此來推估各個市場的波動水準,及應該交易的比例。 

但是!在一個低頻率(每半年、一年)的情況下,我會考慮購買力水準的趨勢可能存在拐點,尤其是當市場匯率過度偏離購買力的時候。

當拐點即將來臨,代表波動可能從低開始變高,由於購買力水準是每一年才公布一次,我不可能再等一年確定拐點發生,才進場交易這個標的,所以我需要一套拐點分析的技巧。

索羅斯的反射八段

索羅斯的反射思維,基本上和基本面分析很像,但有一個決定性的不同,基本面分析通常考慮的是一個標的的基本因素,是如何影響市場走勢。

就像是我常用的隨機波動理論中的均值回歸,一旦決定均值是什麼,均值回歸的分析就成了一種基本面的分析法。

索羅斯的反射思維,是「相反、相反、相反!」也就是說,索羅斯是考慮標的的市場價格,會如何改變其基本因素。索羅斯的反射思維有八個階段:


這八個區間是以市場價格和標的的基本價值的「拐點」做切分,表達的是基本面和市場價格之間的交互作用,因此每當拐點將要發生,代表市場就會進入不同的區間。


這張圖要注意到,市場價格是「領先」於其基本價值,多數的基本面分析,是考慮市場價格是「落後」於基本面反映,這是反射思維和基本面分析最大的差異與不同。

PPP版本的反射八段法

索羅斯關於匯率的反射八段包含比較複雜的分析框架,這邊考慮如果單純只有匯率和購買力水準作分析,基本上已經大體上能得到一些還不錯的判斷。

我們的任務就是判斷現在的區間是在哪個位置,也就是當前的「匯率拐點」和「購買力拐點」是在哪個階段,這八個區間不一定會如此連續,可能會反覆在幾個區間來回:


起始點: 匯率反映相同的購買力水準
第一拐點(匯率:購買力穩定上升,匯率拐點反彈上揚
第二拐點(匯率:匯率呈現修正
第三拐點(匯率:匯率回到相同水準後反彈
第四拐點(購買力:匯率攀升,購買力拐點修正(4A)後反彈(4B)
第五拐點(匯率:匯率呈現拐點,急遽衰退
第六拐點(購買力:匯率急遽衰退,造成購買力趨勢反轉 
第七拐點(匯率:購買力趨勢形成後,匯率跌到開始修正
結束點(等於起始點):匯率回到購買力水準

第一個拐點到第三個拐點確立了市場將要脫離其基本價值,而基本價值將受到市場價格的反射(虛),在第四個拐點做些微修正後跟上市場價格,市場反應會在這個過程中自我強化(更虛)



在這邊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到,市場和基本價值雙雙互相影響、互相強化所帶來的趨勢增強,這股趨勢是「」的,這也是第五個區間和前面四個區間的差異。

當市場價格嚴重脫鉤其基本價值,將會在特定時刻開始大幅修正,此修正將會帶來嚴重的希望破滅,這時候被市場價格影響而帶起來的「虛的基本價值」,也會隨之大幅修正,直到市場價格回到合理的位置,也就是第七拐點開始收斂,這個過程反應市場的自我毀滅。



反射」之所以會成立,很重要的原因是多數人的錯誤觀念,越多人以為是「因」的東西,其實越可能是「果」;而越多人以為是「果」的東西,其實可能是「因」。

當市場的錯誤印象形成,因果的印象就確立,確立之後就會加強自我強化、自我毀滅的情況,所以平常可以保持一些習慣,看看報紙、看看各家媒體,當這些媒體確立的因果關係如果已經被廣泛接受,很有可能就是準備迎來一波反射作用。

未來我會寫一篇,實際做分析的文章示範一次。

3 則留言:

  1. 真的很精彩,這陣子瑣事繁多再加上前兩週策略都被捌臉吃DD。每次看藍大的文章雖然大多都有看沒有很懂,但都會讓我燃起想學習的動力。推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加油!! 自己在寫的時候也沒有太刻意寫得更容易讓人理解, 所以可能會讀的吃力一些, 但希望無論如何還是對你有幫助~!!

      刪除
  2. 藍大您好
    有緣看到您的blog跟YouTube 實在太精彩了!
    很多觀念都在這邊有更進一步的思考
    推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