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MAE/MFE 基本五步驟流程

許多人想要快速掌握一整套 MAE/MFE 流程,先有一點體驗的話,這邊是我給予的一個簡單的分析流程,可以讓你快速體會到駕馭 MAE/MFE 分析的感覺。

這個分析基本上分成五個步驟:

A. 觀察策略在整個區間中波動是否穩定

B. 判斷能否重新選擇時機與價位

C. 判斷應該放多少的停損與停利

D. 判斷追蹤停損、損益兩平停損的合適位置

E. 判斷有利方向/不利方向加與減碼的合適位置

請記得,這些法則並非唯一,不同的策略可能有不同的 MAE/MFE 分布的特性,所以可能會存在例外,你的目標就是在不斷調整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法則,而非始終依賴這些通用法則,共勉之!

關於這五個步驟的詳細流程,分解描述如下: 

A 判讀你的策略與波動之間的關係

由於我們已經知道市場存在隨機波動的特徵,所以你的策略可能會受到潛在波動變化的打擾,我們首先要觀察你的策略和市場波動之間的關係,可能是間歇性的影響、也可能是特定時間段的影響,這樣在做後續 MAE/MFE 分析的時候應該分成不同類,因為他們有不同的統計性質。
 
A1. 觀察 MAE, MFE, MFE before MAE 的時序圖

A2. 先觀察 MAE 是否穩定,若穩定,MFE 不穩定沒關係

A3. 若 MAE 與 MFE 同時放大、縮小的時間十分接近,則考慮把觀察區間分段分析
  i. 以 MAE 與 MFE 的震盪低點位置來判斷

A4. 觀察 MFE 與 MFE before MAE 的關係,是否重疊性高?
  i. 重疊性越低,越需要執行步驟 D
  ii. 重疊性越高,越需要考慮步驟 C

A5. 觀察 MAE 與 MFE 隨時間過去,大致上的比例關係
  i. 若 MFE 都較高,可忽略 MAE 分析,專注把握潛在獲利
  ii. 若 MAE 都較高,可忽略 MFE 分析,專注降低潛在風險

B. 判讀你是否需要重新選擇合適的進場時機

我認為一個交易訊號的產生,是給予我們一個可以進場的提醒,而非要求我們一定要在那個時間、那個價格進場,市場有本來就有的上下波動,或許我們可以找到更有利的位置進場。


B1. 觀察 MAE/MFE 分布圖,兩軸比例尺應一致

B2. 先抓分布圖的右上角位置,觀察比例關係
  i. 右上角至少要在比 MAE 與 MFE 的 Q3 更大的位置
  ii.右上角的 MFE 越高,MAE 越低,則越不用延遲進場
  ii. 右上角的 MAE 越高,MFE 越低,越需要延遲進場

B3. 若需要延遲進場,可考慮小於 MAE Q1 的固定大小,或 MAE Q1 及 (Q1+Q2)/2 的位置做嘗試

B4. 若發生 (B2 ii) 的情況,可以進一步觀察是否 MAE/MFE 呈現反比分布 (如 L 型),越是反比分布,越需要考慮移動停損 (D)

B5. 延遲進場除了價格面,也可以是時間面的延遲進場


C. 判斷應該放多少的停損與停利

C1. 執行完延遲進場之後,應該要得到 MAE/MFE 呈現集群分布,或至少偏向 Y 軸,若還是 MAE 過大可考慮不利方向加碼 (E1)

C2. 若 MFE大多數發生在 MAE 之前(例如波段交易),應優先考慮 MAE 對 MFE before MAE 圖,並透過集群的四個端點,來嘗試不同的 SL/TP 

C3. 若 MFE 大多數發生在 MAE 之後(例如趨勢交易),應優先考慮 MAE 對 MFE 圖,此時通常只能考慮集群的右上角位置作為 SL/TP 

C4. 若右上角位置 MFE 較 MAE 大 2-5 倍,可收緊 TP 提早獲利;若右上角位置 MAE 較 MFE 大 2-5 倍,可收緊 SL 減少損失,觀察對整個策略的損益影響。

C5. 雖然不可過度深入到 SL/TP 分布中,但可適當的向內切一個範圍,觀察對整個策略的損益影響。

C6. 通常這個階段的 SL/TP 的調整,會消耗策略的勝率,所以勝率高是收緊 SL/TP 的關鍵之一。

D. 判斷追蹤停損、損益兩平停損的合適位置

D1. 可以不用收緊 SL/TP 就開始測試移動停損,但若沒有足夠的 MAE 與 MFE 的反比關係,通常很難有好的移動停損。

D2. 觀察 lose trade MFE,可以在 lose trade MFE 的 (Q1+Q2)/2 或 Q2 作為損益兩平停損的觸發價位(trigger price)

D3. 觀察 MHL,以 MHL 作為追蹤停損的幅度參考

E. 判斷有利方向/不利方向加與減碼的合適位置

E1. 若勝率高,但輸一次都輸很多,可考慮不利方向的加碼,在 Win Trade MAE 的 Q1~Q2 之間加碼並依賴 Exit Signal,在 Win Trade MAE 的 Q2~Q3 之間減碼減回來。

E2. 若 MFE 都較高,可在 Win Trade MFE 的 Q2 到 Q3 位置加碼,或是在 Win Trade MFE, 與 Lose Trade MFE 兩個累計圖的分布交叉處加碼。

E3. 通常來說,可以在加碼的位置與 TP 位置的 1/2 到 1/3 處減碼提前獲利,當使用了加碼後,減碼方面可以不參照 MAE/MFE 分析沒關係,只是單純對損益做最後修飾。

請記得,這些法則並非唯一,不同的策略可能有不同的 MAE/MFE 分布的特性,所以可能會存在例外,你的目標就是在不斷調整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法則,而非始終依賴這些通用法則,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