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日 星期二

PPP 作為起手式:使用 PLI 外匯分析教學

在前面的文章〈關於購買力平價理論 (PPP) 之謎 〉中,我提到長期外匯走勢方向我會怎麼用,基本上就是短時間的外匯走勢若嚴重偏離長期方向,我會認為波動將會變小。

PPP 認為,購買力(Purchasing Power)揭露長期匯率的走勢,這邊的長期約莫是 3 年,所以我們可以從這個時間尺度開始我們的分析,往更小的時間尺度移動(解讀更小周期的經濟數據資料),或是往更大的時間尺度移動(解讀更大週期的國際政經局勢)。



國際上可以衡量購買力的指標,主要是國際物價指數(Price Level Index)你可以在 OECD 的網站上下載,基本上都是以美元為單位,所以你可以優先分析和美元有關的貨幣對。

請留意 PLI 已經考慮匯率在裡面,所以走勢和匯率走勢會很相近,但會有些微差異,捕捉這個差異就是 PPP 的重點。

舉例來說,我們來看 USDCAD。

1. 下載加拿大的 Price Level Index

打開 https://data.oecd.org/price/price-level-indices.htm 並下載 PLI 的檔案


2. 繪製 Price Level Index走勢



現在在這個圖形中,你就可以看到你的功課要做

3. 從兩方面研究 Price Level Index 走勢

這些功課,就是去研究這些走勢的拐點是如何發生

了解這些拐點發生的原因,你就會知道什麼樣的經濟數據會影響到匯率的長期走勢。

這些拐點的拐彎的程度越大,可能越是根本性的改變。

你應該從最大的拐點開始研究,再研究小拐點。

到底是國家政策的調整,還是什麼,就是你的功課。


而當前的趨勢,則是你思考經濟數據、市場資料的參考

你不應該單純去思考:例如失業率、原油對貨幣的影響

你應該思考的是,失業率、原油對這個購買力的趨勢的影響。

或是失業率、原油價格和造成拐點的因素之間的關係。

厲害一點的朋友,你大概可以想到很多統計分析可以做。


4.觀察 PLI 和實際匯率的走勢

前面已經提到 PLI 走勢會和匯率十分相近,你只要打開 USDCAD 以月尺度(MN1)來比較就會知道:


接著你可以嘗試把 PLI 對齊 USDCAD 波動正常的地方,讓波動變小和急遽變化的部分遠離 PLI:


這只是很粗糙的做法,推薦可以考慮用統計分析(例如時間序列分析、迴歸分析),這某種程度算是反應了這個時間尺度的隨機波動

所以,分析到這邊,我們大概可以知道 3 件事情:

1. 長期拐點是什麼造成,這個功課要去做

2. 短期趨勢是向上,原因是什麼,影響這些原因的經濟數據有哪些,通常什麼時候公布,我的策略是否在這個時間點把握住波動?

2a. 長期、短期拐點發生的時間,對應的匯率價格大概是多少?這是否會是一個重要的心理關卡?

3. 目前看來已經有 1-2 年 CAD 實際匯率偏離購買力,波動越來越低,1.35 到 1.4 是心理關卡,如何處理?

3a. 如果要在這個貨幣上做交易系統,賺到一個比例,我們勢必要開更大的部位,是否要調整資金投在 CAD 的比重?

3b. 或是上架更能應付小波動的模型?

你看,這樣你就從 PPP 出發,有了整套清楚的思考,應該做哪些標的,投入資金到哪些貨幣上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