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 星期四

關於長期累積和一天日程

一直以來,我對於我的時間掌控有一套我自己的堅持與方法。
 
我希望盡量讓我的生活有穩定的節奏,我不喜歡「衝一波、拚一晚」這種事。

原則上,我的價值觀是希望結過盡量體現在 長期累積 上面,所謂厚積薄發。

我之所以更重視不確定的長期結果,而非短期的一些結果的原因。

來自於兩項:

1. 我對於過往情境的記憶力很好

2. 我對於未來情境的想像力也很夠

我可以很簡單的就在我的身上,找到 5 年前、10 年前 、15 年前持續投資自己的影子。

這些這麼長期的累積,我發現才是我現在的價值所在。

我發現很多人之所以不願投入在長期積累上面,是因為他沒有察覺自己過去對現在的影響。

某種程度,你可以說是想像力不足,他沒辦法回想什麼事情每天做,然後累積成他現在的樣子。

你可以很輕易地記得某一個事件對你的重大影響,

但是你很難記得一個生活上的小事每天每天累積,對你自己的影響。

所以當我喝一口水的時候,我想的是每天我都這樣喝一口,會發生什麼事?


所以,既然要長期累積的結果是我的目標,短期持續的堅持就很重要。

也因此,每一天的生活節奏是很重要的,有固定的節奏,就容易堅持下去。

有人會說,還沒結婚、還沒有生病的父母要照顧... 才能這樣,我不否定這可能。

但這樣不就更說明我現在趁年輕堅持是更重要的一件事嗎?

底下的日程單純是我記錄下來,好方便和一些私密友人分享

如果你覺得沒興趣,完全可以略過。 

一、睡眠 (OFF)

一般來說,我在凌晨 1:00 ~ 2:00 就寢, 6-30 ~ 7:00 自動醒來(不設鬧鐘)

首先我要解釋這只有不到 6 小時的睡眠是怎麼來的。



我不是說我每天一定都睡不到 6 小時,而是幾乎 80% 時間大概都是 6 小時。

如果你希望有這樣的睡眠習慣同時有好的品質,請嘗試學習 冥想靜坐

這無關宗教或怪力亂神,冥想靜坐已被科學證實會增加大腦中體感皮層的灰質。

這會讓我們的觸覺變得不敏感和不易分心,降低神經元負擔和腦波的頻率。

使得你不需要花更多時間從很高的精神負擔入睡,也不需要從深層修復痛苦醒來。

幾乎大多數練習冥想靜坐的人,都會發現他們的睡眠時間變短、品質變高。

你會買滑鼠墊讓自己手腕負擔不要那麼重,冥想對我是同樣的道理。

二、醒來 (ON)


7:00-9:00 冥想靜坐 & 起床雜事

冥想靜坐之前,我通常會做一些關節為主的伸展活動。

讓關節液開始流動,冥想起來會比較舒服。

有時候前一天事情多或是情緒起伏大造成起床比較晚,我就會冥想完直接去運動。

長期累積:不到 6 小時的高效睡眠 ,一個不過度反應的神經系統


9:00-11:00 「我」時間(Me Time)

通常上午時間是我的個人時間,也就是英文常講的 Me Time。

在這段時間我會更多著重在我自己工作上的重大事務上面。

通常包含:

1. 追蹤與整理目前工作上的重大問題與困境

2. 瀏覽國際上各種資訊,Bloomberg 新聞打開就不關

3. 閱讀大量關於我研究的「問題」有關的學術文章、專業報告和技術文章


長期累積:一年閱讀至少 500 份最新的金融分析報告,金融理論發展


11:00-13:00 運動

大概早上 11 點是很難有人找到我的,這時候我大概在健身房。

在健身房到下午 1 點,主要是讓自己做有氧運動:

1. 會喘、會累

2. 心跳到 150累計 5-10 分鐘


通常來說,如果我起床起得晚,我會在冥想完直接去運動。

一般來說你只要讓自己心跳加速到一個程度,你一整天的心跳都會比較快。

同時因為人的基因中有會根據生理時間運作的機制,所以運動能提醒身體要開工了。

長期累積:每天的熱量消耗提高 20%,且讓自己身體符合時間生物學


13:00-14:00 午餐時間 

我不喜歡和人在 12 點巔峰時間擠在一起,我通常是下午 1 點才吃飯。

通常是吃開到中午的早餐店或自助餐,目標就是盡量攝取多的蛋白質。

還有就是店裡的環境能不能讓我稍微放鬆一下。

長期累積:每天維持 1 到 2 餐,30% 的時候大概只吃中午 1 餐而已


14:00-20:00 工作

我通常是下午 2 點開始工作,大概工作 4-6 個小時。

我的真正工作時間其實很短,這也是我為什麼做這行的關鍵原因。

我不想用我的時間去換錢,我是用我的思想和價值去換錢。


長期累積:一整年下來花在工作上的時間不超過 1500 小時 
     = 每天工作 8 小時來換算,只上 9 個月的班,3 個月的休假


事實上,我不喜歡休假的概念,至少在我的價值觀,不存在休假的需求。

當然,你說過年過節什麼的,可以理解,但我不需要再特別的一個時間休假。

我要的是每天工時很短,但這是大多數工作無法給予的。


20:00-00:00 生活大小事、回信、回訊息、回電話

我通常是八點下班,處理生活大小事。

一般來說,我會吃晚餐的原因只有兩個:

1. 有晚餐的約會

2.今天累到我需要吃東西

不然大多數我可能就是吃1-2 顆蛋,或是吃個水果而已。

大多數人的訊息和 EMail 或是各種我要回覆給別人的東西,大概都是這時候。

所以在 LINE 上面大概都是這個時間我才回覆的原因。 


長期累積:讓我白天的時間幾乎不受到打擾,大家也會習慣晚上才找我


00:00-02:00 看書和思考

看書和思考是我少數的娛樂,我大概會在晚上看情況來讀書和思考
 
大部分都是讀哲學和歷史的書,有時候我會給出版社或作者寫 Mail 請教問題。


長期累積:一年閱讀大概至少 50 本書以上,而且都是思想經典



如果我從 2015 年開始我就幾乎 50-80% 照上面做,你會怎麼想呢?

我至少現在已經累積:


1. 閱讀至少最晚 2015 年起的 金融市場報告和研究達 1500 份

2. 閱讀 至少 150 本哲學和歷史上的經典書籍(同時還去考究)

3. 2015 至今的 5 年時間,每天工作 4 小時,累計總休假達 15 個月

     等於 5 年的工作中,相較其他人多了 1 整年的同等時間是在放假

      2015 至今的 5 年,算工作日再打對折就好,250 × 5 /  2 = 625 天

4. 一般人睡覺 8 小時才有的品質,我少睡了 3 × 625 = 1875小時  ≒ 80 天 (2.5 個月)

我打對折喔!至少我都比別人在 5 年內少睡覺 80 天

多出了  2.5 個月的時間或生活品質享受人生



因為我對這些情境有清楚的想像,所以我才會選擇沉澱這些長期累積

而不是去那邊衝一發,看能不能得到什麼什麼第一名、什麼獎項或達成什麼成就....

什麼能在履歷上增添一筆,那些對我來說,一往長時間想,通通沒有貶值到無用

2 則留言:

  1. 感謝藍大,這一篇很實用,尤其是想像力的部分,在當下要決定堅持做正確的事真的需要願景來帶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起加油~!我再來多寫一關於想像力的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