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9日 星期四

西方自然科學的起源 (2) 奧利金詮釋系統

在前一篇〈西方自然科學的起源 (1) 相似性〉中,我們已經了解到,人們從神學上的解釋到自然上的分析的關鍵因素,就是「相似性」,我們要開始出發研究哲學到科學的轉向。

目前時間軸:



柏拉圖象徵主義:對可見世界賦予價值


在開始討論聖經之前,我們需要先對柏拉圖的象徵主義有一點認識,沒有哲學背景的朋友,你可以把「象徵主義」理解為一種以「隱喻/譬喻」為主的思維方式。

這種思維模式之所以存在,很大的原因是為了支撐宗教,支撐了宗教等於就支撐了那個時代的政治與權力。柏拉圖的象徵主義認為:

真理已經把關於它的所有秘密,潛藏在世間萬物之中,人類透過理解世間萬物的象徵意義,藉此接觸真理。

這套哲學理論對宗教簡直是超值大禮包,因為無論任何神學、靈學,都能在這套理論上建構自己的真理,並透過世間萬物變化,來解釋與驗證它的真理。

簡直是個超狡猾的「先射箭再畫靶」呢!







也因此當基督教出現的時候,就立即會受到這些已經裝備好柏拉圖象徵主義思想的宗教挑戰:

聖經憑什麼講的真理是對的?聖經的解釋和日常生活通不通?

聖經在這點遇到的挑戰,比起其他宗教來說相對困難很多。

因為聖經牽涉到的卷宗跨度大、作者多,你要找到一套足夠的象徵體系來貫穿全文、同時又要駁斥任何類似聖經的偽經,等與你幾乎要為聖經量身客製化一個龐大的象徵體系

西元三世紀:奧利金詮釋系統

所以基督教的出現,在頭 200-300 年需要立即解決的問題,就是基督教相對於其他宗教、其他神話故事更接近真理的原因是什麼,隨著時間過去,終於在西元三世紀有了一個初步完善的結果,那就是奧利金詮釋系統。


奧利金是一個西元三世紀的教父,它最大的特色是他十分具有「創造力」(再一次驗證,創造力很重要!)這使得他對於聖經的部分解讀招致批評,但據聞他一生中曾經留下高達 2000部的關於聖經的相關著作,只是大部分都遺失了。

奧利金從基督教神學中原創出一套融合柏拉圖象徵主義思想的詮釋系統,簡稱是奧利金詮釋系統:


奧利金詮釋系統的主要目的,是要解決龐大的聖經詮釋問題,相較於其他宗教來說,如果要堅守「聖經是對的!」的難度太高,所以奧利金根據詮釋的難易度,具體分出了三種詮釋等級。

第一級的歷史意義, 對應的就是史實確實的紀載,這部分就能加強權威性,並在生活中能去考古驗證,加強聖經的權威性。

第二級的道德涵義,就是對應於聖經中沒有紀錄的,例如「害蟲為什麼產生?」聖經中沒寫,但可以透過聖經中勸人向善的準則,來解釋害蟲是不好的,我們應該像螞蟻這樣的好蟲一樣。

第三級的寓意,就是對應於聖經中有紀錄,但是反而卻難以解釋的一些莫名其妙的段落。這部分可能是對於未來的一種預示,也可能是呼應了過去的某個神祕事件。

透過奧利金的三個分級,大大 解決了聖經在解釋上的應該如何融合柏拉圖象徵主義的問題,給予中世紀基督教神學探索自然並且系統化的動機

雖然這時候科學還未興起,但是許多教父、修女們開始有系統地在世界各地去深入統整、歸納自然界的各種事物。


延伸思考


身為 21 世紀的我們,了解自然科學的起源有何意義?

我覺得奧利金的詮釋系統很大幅度可以應用來檢視我們對於當今「大數據」、「資料科學」的解讀傾向。

奧利金的詮釋系統:歷史意義、道德涵義、寓意,某種程度上就可以對應到當今資料科學可能遇到的三個解讀問題: 

1. 歷史資料的準確度,是否有權威性的傾向? 

2. 模型是否有足夠的理由來解釋資料中未包含的部分?
 常見的就是「歸納偏置」的前提假設。

3. 對於「無法解釋的黑盒子」模型,是否會讓人有一種建構寓意的傾向?

有看我 Blog 的人都知道,我對於 第一點 已經做出充足的批評,我認為很多做交易的都想去預測價格,就是被現在機器學習「要求精準度更高、更好」的權威性給帶壞。

所以為什麼我可以看出別人看不出來的?我心思都一直歷史站在一起,如果你真心認為我對你有所啟發,我的這個態度你一定要抓到

我認為,歷史給我們充足的知識,來檢視當今的時代發展傾向,我們必須時時刻刻在謹慎與小心翼翼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