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關注的時間點 & 特殊價位

以 MAE/MFE 的思考方式來說,我會盡量避免對市場做出太多的假設。市場真正有特別意義的是他的 (1) 交易機制,以及參與的人的 (2) 交易特性

我並不是假設參與人在什麼時候會看多或看空。而是指這些參與的人可能 (1) 關注的價位,以及 (2) 關注的時間點

對於市場、交易人的 非方向性(也就是價格波動,交易量)的交易行為,這方面是我比較在乎的。例如,通常外匯上整數位置(如 100、500 pips 的位置)我們可以預期會有一些強力的支撐與壓力,為什麼呢?

舉例來說,如果你是金融機構,要發行一個和匯率有所連動的商品, 你會發行一個基於 1.234567 這種價位連動嗎?你勢必會選擇一個相對比較方便的,例如 1.33, 1.35 或是 1.335。

同時,在更細分還可以考慮外匯選擇權,例如 USDCAD 是現貨市場可以交易,但是選擇權市場是以 CADUSD 方式計價,這時候也會有數字的倒數的特別價位,例如 CADUSD = 0.75 的倒數為 1.3333 ,這也是一種。



而特殊的時間點則是,例如基本面、宏觀面的經濟數據出來的時間,我們都可以預期會有一個比較大的波動(或是在事件發生前,會有相對較少的波動)。

但是,這在程式中是相對比較難去解決,所以如何把握或避免這些特殊時間和價位,會極大的影響你的交易程式怎麼寫。

你可以在這些價位上下取一個範圍當作警戒區,一旦你的 Entry/Exit/SL/TP 在這個警戒區中,你就要選擇是要往上一點,還是往下一點來跳過這些價位。

傳統做法通常分成三種,就是把這些特殊情況當成邊界條件來處理,例如你有一筆交易 TP 在 1.327,你想避免 1.33 (因為已經進入上下 50 pips 的警戒區:1.325~1.335):

1. 你可以 吸收 到這個警戒區:
1.327 → 1.33

2. 你也可以 反射 出這個警戒區
1.327 = 1.325 + 20pips →1.325 - 20 pips = 1.323

3. 你也可以 穿越 過這個警戒區 
1.327 = 1.325 + 20pips →1.335 + 20 pips = 1.337



除了這三個傳統方法,你大概可以想到很多更複雜的計算技巧來處理警戒區,我建議最多就是加上一個 阻尼常數(也就是吸收、反射、穿越的幅度,可以是踏入警戒區的大小再乘上一個係數,此係數可以為 0)



除此之外,我不建議過度在這上面糾結,不要想設計一個最佳方式來處理特別價位,除非你本身訊號的產生是依賴於這些價位,你可以縮小警戒區,但盡量不要擴大太大的警戒區。

警戒區的大小可以是固定的,也可以依賴於當時的每日波動水準,也就是 Daily ATR 。

關注的時間點也是可以這樣做,但由於時間點的數據公布時間不容易處理,同時通常數據公布之後波動會很大、公布之前波動會很小的規律相較明顯,所以時間點我是相對還好。




回過頭來思考,你的策略有面對特殊關卡或時點 自由 嗎?那可不一定,如果你不使用 MAE/MFE 分析,你其實很難留出空間作 SL/TP 的小修小改,或是可能小修小改策略就掛了。

通常來說,我們可以在整個策略都調校的差不多,在最後階段再考慮這個特殊價位的處理,除非你的策略因為特殊價位的 Entry/Exit/SL/TP 的些微修正就崩潰,否則順道看一下調整後的策略績效的增減幅度,我覺得還是比較安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