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

想像力的解剖:雙軸理論

關於想像力、圖像式思考如何從小鍛鍊呢?

其實大方向、大原則就是多「畫圖」以及多「情境思考」,但是對於生活經驗不豐富、語言也尚未掌握良好的小朋友來說,我們怎麼鍛鍊呢?

其實這時候我們可以參考小朋友從小最主要的兩個讀物,簡單的詩詞與童話故事書做參考,詩詞與童話書的寫作技巧中,有很強烈的聯想意境、特別的用字順序。

而解剖分析這個聯想和用字遣詞的含意,就有一套專門的理論——雙軸理論:

1. 橫軸為組合軸,是在語序、文法上的操作
2. 縱軸是選擇軸,就是在聯想方面透過類比創造


舉例來說,我們現在要來改「我在餐桌前吃飯。」

首先,我們可以在組合軸,調整介係詞,變成我現在在餐桌上吃飯,通常語序的調整、文法的切換,會讓整個畫面變得很有想像力。

 接著這個新的畫面,可能讓我聯想到,像是在舞台上表演,好像這個人需要先和麵包大戰一番,才能把它吃掉,這次我們操作選擇軸,透過聯想類比來更替內容:



透過這樣的方式,就能把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比較天馬行空的想像,和現實中的情況做反向的連結,平常可以透過繪畫導引的方式,例如:

爸:「來畫畫媽媽吃飯的樣子吧!」

女兒:「她中午吃了一片魚。」

爸:「如果那是一整隻魚的話,怎麼畫呢?」
(組合軸:一片 → 一隻)


女兒:「我畫裡面的盤子放不下啦!」

爸:「那就把盤子畫成超大的吧!」


類似這樣,不只畫圖,平常對話也可以充滿這種想像力,最主要就是要體認到這個雙軸關係,在引導上從這兩個維度切入去引導。

目的是把枯燥、重複性的現實,反向的和天馬行空的結果建立神經元的連結,最後想像力變得豐富之後,就能直接一步到位了: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