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星期四

常駐「我不是我」的思維習慣


和大家分享一個我從 2012 年至今已經有 7-8 年的習慣。

那就是 常駐「我不是我」的思維習慣,什麼是我不是我呢?簡單來說就是和當下自己的情緒、生理狀態保持距離

假設我們現在遇到一個一連串輸錢的狀態,開始慌了。


 你腦袋浮現各種「自我合理化」的理由要你做決定。

一定是因為我沒做對 MAE/MFE,沒關係,我還是....」 

這時候無論根據什麼理由,你做的決定都可能是糟糕的決定。

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想像自己站在後方看著自己現在的狀態,直覺反應想像的位置每個人都不太一樣,通常是在慣用手的後方。

例如你慣用右手的話,你可能會想像的是在右後方。


試著從這個位置想像自己的狀態,你在幹嘛?

你在看著自己的帳戶金額,你現在情緒很糟糕,你看到你臉上開始笑不出來,你看到你自己反覆在打開一個頁面刷新,好像不想接受這個事實。

如果你現在必須做決定,你必須在你的右後方這個視角做決定,因為這會幫助你和現在的你自己保持一個距離。

因為你的大腦會開始拒絕承認現在這個情緒和生理狀態是你自己,因為他會以為你現在在觀看的人是別人,通常人對別人是很冷漠的,這反而會幫助你把自己當外人看,冷靜下來做出好的決定。

早晨的思維健康操

每天早上從床上起來,你可以在床上進行 3-5 分鐘呼吸練習。

這個呼吸練習的目的,就是從後方觀看自己,同時拒絕承認這個人、這個思考是你自己,這樣長期下來,你就不容易被自己的情緒和生理狀態影響。

我們不是說不要這些情緒,而是說我們可以選擇要或不要,當你去看恐怖片,當然最好全盤接受各種恐懼,你才會過癮,但是你要做決定的話,最好還是冷靜一點。 

你只需要在床上盤腿坐閉上眼睛有意識的吸氣、吐氣。

甚至肚子上還繞著一條棉被也沒關係:


吸氣 的時候,你的重點是先找到一個位置。

從後面觀察自己,或是從側邊,從你舒服能想像你自己的位置。

同時心裡先來一點開場白:

這人是誰?我和他很熟,但我不是他。 
 他在幹嘛?他剛起床,可能要去刷牙。

如果你慢慢習慣這種感覺,看能不能默唸出:

對,我不是這副身體。

 如果你對這個概念已經能接受了,你可以每次吸氣只需要想「我不是這副身體」。

接著你 吐氣,吐氣的時候,你可以處理一下現在你腦中繁雜的思緒,例如你在吸氣的時候,聽到摩托車從外呼嘯而過的聲音,你聽到樓下關鐵門的聲音,在吐氣的時候我們要處理他。




 吐氣的時候,你試著想像在你想像中的那個人,他有你剛剛講的那些繁雜思緒。

因為你不是他,所以這些繁雜思緒自然也不是你的,你想的不是「喔,那是摩托車的聲音。」而是想到 「喔,他聽到了摩托車的聲音,而我不是他,也不是他的大腦。

慢慢的,你就會發現,外在環境和你開始有一段距離。

在這個過程中,你可能會覺得姿勢不舒服,關於姿勢方面,你可以透過一些技巧快速調整:



1.首先夾緊屁股,接著縮緊你的生殖器,你會觀察到你的腰的下半部會突然挺直,但上半部會微微往前傾。

2.接著用鼻孔吸氣,吸到最大,這時候上半身又會慢慢挺起來

3. 接著吐氣,然後縮小腹,這時候上半身就會整個挺起來。

接著在全身放鬆,也就是你的屁股夾緊要堅持到第三步驟,然後放鬆,放鬆後手掌朝上放在腿上,頭微微往後傾,在吸氣呼氣過程中身體往後傾也沒關係。 

這個練習結束之後,你張開眼睛可以看著自己的手, 你會突然有一點認不太出來這是你的手,你可能會突然覺得你的手指很長(如果你一直認為自己的手指很短)或是你會突然覺得你的手很光滑(如果你一直認為自己手很粗糙)那基本上就成功了。

這個成功在於,你其實一直有一雙你可以認為手指很長的手,但是因為你一直認為自己手指很短,所以你以為你自己手指「看起來」就要很短,但透過這個「我不是我」的練習,你把自己和自己的認知隔離,所以突然之間,你會覺得這不是你的手,你的手應該更短才對,但你卻感覺你的手指很長,所以這好像不是你的手。

慢慢隨著你結束這個練習越久,你又回到自己的身體裡面,這種感覺會慢慢消失,你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任何情況做這個練習,早晨的練習只是讓你養成習慣,但是你在打字、你在上廁所的時候都可以練習切換到後方思維,這樣你就會慢慢發現,你的情緒越來越平穩、做事越來越不會驚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