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記事起源:推廣圖像式思考

同步刊登於 Medium :https://link.medium.com/iDD2JgRfL1
大家好,我是藍月,藍月記事 內容主要會聊關於金融交易數學哲學與 健康 這五大領域。這五大領域是我目前規劃自己要終生學習的面向。由於隱私問題,我不打算談太多自己的事,但是我在這五個方面都有學術、或業界的專業經歷,希望我的分享對你有幫助。
雖然是談這五個主題,但我真正貫穿這些主題的目標,是希望達到一個教育目的,也就是我想讓大家在閱讀文章的過程中,慢慢掌握我在所有文章中都有使用到的一個思維方式—圖像式思考


放心,我沒有要賣你任何東西,或是想要推銷/傳教什麼,我純粹是從一個個使命出發,和大家分享這個思考方式,這個影響我非常巨大的思考方式。你可以透過我在每一篇文章中的描述方式,感受到圖像式思考的威力。

圖像式思考是什麼?

圖像式思考簡單來說,就是視覺化思考(Visual Thinking),這樣講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人在理解外在有 70–80% 都是依賴視覺,但是圖像式思考並不侷限在視覺,也可以包含其他感官知覺,我更喜歡稱呼圖像式思考為情境思考(Situational Thinking)。
現在我們有一個問題:
你現在在一個賽跑比賽中,你超過了第二名,你現在是第幾名?




很多人拍腦袋,就會說出「第一名」,原因是我們受過大量的邏輯訓練,在大多數的情況,我們能快速抽象問題,並且用最相似的邏輯推理來反應,在大多數的排序問題中,在第二名的前一個就是第一名,既然幹掉了第二名,我就是第一名。
但是你如果現在用情境來思考,而且這個情境一定要是動態的,你就會發現你錯了,如果你超過第二名,你前面還有一個第一名,所以你並沒有變成第一名,而是變成了「第二名」,對吧?




這就是情境思考的威力,他避免我們落入常見的認知錯誤,同時因為你讓畫面動起來,你等於是讓腦袋用更大的功夫去思考問題,而不是總是處在省電模式的快速推理。
記住,這個情境思考一定要能「」,也就是這個情境中的元素都是動態的,因為這樣 你才有機會可以參與其中
我們再來思考下一個問題:
如果我現在給你一個空的打火機,如何點亮蠟燭?
如果你用邏輯推理,打火機是空的,所以打火機不能打火,所以不能點亮蠟燭,你很快速就得到一個不可能的答案。這就是一般的思考模式,我想要你開始和我用圖像式思考再來一遍。
你現在想像一個情境,你手上握著一個空的打火機,另一隻手握著一個蠟燭,你現在會做什麼事?你會嘗試使用打火機,這時候你【瞬間】會想到一個過往經驗,你曾經使用過一個已經快沒了的打火機,但還是能打起火,因為裡面還剩下一些氣,雖然已經沒有瓦斯,但可能能用一次。




所以,你或許有機會把蠟燭點燃,但可能火很小、最多兩次機會,你必須要好好遮掩住,不讓風把你的打火機吹息。
這不是就想到問題的可能答案了嗎?
很多人會開始講,題目沒有定義清楚啊你這樣是作弊 啊…




你有沒有覺得,這和你過去學生生涯裡面,遇到的許多優秀同學面對到無解問題的反應很像?然後你仔細思考,這些高材生到了職場上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嗎?我不反對標準答案的考試,但如過一個人經過 15 年都只要求標準答案的考試,他的思考方式就被定型了。
然後你再想,那些調皮搗蛋、總是找到一些奇怪彎路,找到各種鬼怪解法,走出自己一片天的人,他們的思考方式,然後他們現在對自己的工作的挑戰度、生活的滿意度,我覺得答案已經揭曉了。

思考陣營的選擇時刻





真實世界的問題都是非常複雜的,而且通常乍看之下都很難解決,而且問題提供的資訊也不夠多,所以如果你習慣用一般的邏輯思考方式,你會經常對多數的可能解法說 NO,然後還在那沾沾自喜,拜託我可是這領域的專家,一眼就看穿這問題無解,但是…這對事實有幫助嗎?
還是你要擁抱一個比較不精確、但是會讓你在起頭更多的擁抱更多可能性的思考方式,當然這不是二選一,我指的是我們至少可以調整一下,改變成 80% 盡量倚靠圖像式思考,而 20% 最後收尾求證時再依賴嚴謹的邏輯思維,這是不是可以讓我們的思考更加靈活、心態更加開放呢?
沒關係,我會用我的文章慢慢說明這一切,當然我不會明講,但是你從文章中就能感受出來,這個思考能力的威力,這個威力會讓你擁有非常獨特的見解,而且是充分利用到你的個人經驗和個人獨一無二的優勢,我們之後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