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1日 星期四

圖解美國農業近況 & 美中貿易戰


同步刊登於 Medium : https://link.medium.com/iDD2JgRfL1
圖解系列為了創造 記憶點,並沒有採用嚴格精確的圖表
本文僅為教學內容而非專業報告,有任何疑問歡迎提出討論
這一兩週(2019.11.19)大概可以看做是 2018 年美中貿易戰以來一年左右的階段,值得整體來回顧一下。 


 

2014 之後的糧價:供過於求,開始下跌

在了解美國農業之前,我們先看全球市場糧食價格走勢 [1]:

 
 這個全球糧食價格指數不只包含食物(穀物)也包含乳製品、糖和植物油等,這個全球糧食價格走勢,有幾波關鍵的上升,都是伴隨著市場油價的走勢,因為石油幾乎是我們這個時代大多數生產必需的東西(例如農耕機的燃料)。  



在兩次石油危機造成油價上升的時候,全球糧食價格指數就上升,但這邊要特別留意,當石油危機解除時,糧食價格並沒有明顯回跌!這個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目前從 1980–2000 和 2000–2010 都是世界經濟整體快速成長期,所以當石油回跌時,反而造成高經濟成長國家的人口也大幅成長,雖然石油回跌,但是全球的糧食需求與日俱增。

 

我們大概可以把 2014 當作是一個關鍵時點,原因是在 2014 年之前,世界糧食供不應求,所以供給成本變高,提高價格,需求仍會買單。但是 2014 左右,世界糧食在供給成長和需求成長方面,大抵上已經打平了,同時世界整體的成長速度趨緩,石油下跌跟著糧價就下跌了。 

要了解美中貿易戰對美國農業的影響,2014 這個時點是很重要的。當了解這個時點之後的糧價走勢,我們可以開始來看美國農業。 

2015 開始的美國農業破產悲劇

底下這張圖是美國農業整體付款與收款圖 [2],注意時點 2014:
 

 

具體我們沒辦法衡量美國農業整體成本和獲利,但可以透過美國農業部的資料知道美國農民平均在工作上的開銷水準,以及具體在農業上的獲利水準(這些資料以價格收取指數和價格支付指數呈現)。

從這張圖可以觀察到,2014 以前美國農業整體成本和獲利水平都是同步增加,代表這其中我們可以假設存在一定的穩定獲利,但直到 2013–2014 開始越賺越少: 

 


同時我們可以觀察到,2014 之後,付款和收款走勢越來越分歧,同時收款(也就是獲利方面)越來越呈現出更加明顯的季節性,我們可以把這當成是美國農業遇到很大困境的指標(可能只有打平)。

怎麼判斷真的入不敷出了呢?就可以來觀察有多少農場破產,以那個時間點左右的收款付款差距,當作是美國農民撐不住的關鍵大小,底下是美國農場破產數 [3]: 

 


從這點我們就可以看到,2015 是個關鍵時點,2015 的農業的收款和付款差距,可能就是美國農民開始無法打平收支的開始點。

2018 的美中貿易戰:雪上加霜 

同時,在 2018 年美中貿易戰之後,這個付款和收款的趨勢呈現更明顯分歧:



我們前面已經講到,大概 2015 的付款和收款差距大概就是美國農業倒閉潮的開始,然後你仔細看看 2019 的差距,這個差距幾乎快要達到 2015 的兩倍之多,而農場倒閉數也確實是 2015 的 10 倍之多!
那這真的是因為沒辦法賣到中國的關係嗎?具體來說是,因為在 2017 年的時候,美國農業出口到中國將近 25 %,但在 2018 年開始就只剩下 10% 左右,少掉的趴數被其他國家補上來,但整體外銷量是大減,尤其是對中國,底下是美國出口中國的走勢圖(單位為美元) [4]:



如何思考 2020 美國農業後續情況

雖然川普有開一系列的農業補助的支票,但具體因為申請人過多,以及補助時間點和農耕時間太急迫來不及,對於現在短時間的幫助有限,我們可以從最前面的破產農家的數目成長率還在不斷攀升的點來觀察,再加上 2014 糧價開始跌,從 2015 開始對美國農業就不利的種種因素一起想。
那就是 2019 年經過美中貿易戰一年,幾乎大抵對於美國農業獲利的摧毀程度已經造成,無論美中貿易戰最後是否簽約,你可以看到整體美國農業已經處於半殘的狀態。
我們可以仔細留意 2016–2017 前面圖表中的各項趨勢,都呈現美國農業的復甦是非常緩慢的,但這個貿易戰一下去之後,美國農業具體要恢復獲利水準就算美中簽約,恢復原本出口水準,大概也還要 6–8 年(也就是 2016–2017 的 4 倍時間,考慮全球經濟情況和現在差不多的話)。
所以,美國農業後續的觀察指標,大概就是農業的收款付款有沒有收斂,同時第二步就是觀察是否農場破產數能收斂,不過估計可能要到 2025–2030 才能整體連 2014 開始的糧價問題做一個解決,徹底恢復美國農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