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藍月,想當然爾這是筆名。

這個筆名來自於我在國中時的拉丁文帳號名稱 Cyaneum(青色) Luna (月亮),嗯,我國中就在學拉丁文(當然是沒有)。

這個 Blog 有兩個主要目的:

1. 透過文字嘮叨、碎唸抒發己見,因此就在此集中存放。

2.許多朋友會想細究聊天時談到的見解,文章能省下解釋功夫。

這兩個目的驅動我寫出 95% 的文章,剩下 5% 是期望自己能發揮更大影響力而寫,但是由於工作忙碌與性格乖僻的原因,所以只有少數情況我會刻意寫出來,去和一些人分享。


金融、交易方面的背景

過去 7 年來,我在一家歐洲的避險基金擔任技術長,同時也是這個基金的聯合創始人之一,我們主要交易外匯與商品期貨,與部分的利率商品。

工作主要使用 C++ 建立交易系統,並藉由 FIX API 進行交易。券商平台採用的是 MetaTrader 4/5,所以也對於 MQL4/5 也有一定程度的熟悉。

碩士就讀於台大財金所財務工程組,當時就有程式交易程式開發的接案經驗,主要是接美國和印度的案子,寫過 TS2000Easy LanguageWealthLabWealthScriptTradingBloxBlox Basic,可惜無緣於台灣當紅的 MultiCharts。

由於大學就有學術經驗,在碩一我就完成了碩士論文,出國到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做系統最佳化與模擬的研究,深度掌握各種啟發式演算法(Heuristic)的黑科技。

個人最擅長的是粒子群優化法(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 PSO),其次是螢火蟲演算法(Firefly Algorithm, FA),也因為 PSO 和 FA 本身能並行運算(Parallel Computing)所以我對於 OpenMP 以及 BLAS 也十分熟悉。

除此之外,我也使用過 Java 及 Repast Framework 搭建金融市場,模擬造市商(Market Maker)在市場微結構(Market Microstructure)中的適應行為(Adaptive Behavior),也因此深度掌握了 MAE/MFE 交易分析法。

回國後就與朋友在歐洲建立避險基金開始創業,事實上,這件事遠沒有比檯面上風光,頭一年我幾乎有 95% 時間在撰寫腳本程式,定時產生各種報告與單據來應付法律與會計問題。


數學、哲學與其他方面的背景

在大學時就讀數學系,以全系第一名之姿畢業,並且是創系以來第一位高等微積分實變函數論兩門課上下學期皆得到 99 分之人,這兩門課是數學系 Top 2 最難過的課。

在高中時期曾經以質因數基本定理找到一個遊戲的「必勝解公式」於科展得獎,因此在大學時期特別對各類系統的內在結構感到興趣,尤其是遊戲類的代數結構,這讓我在國際期刊中發表了一些關於李群(Lie Group)、代數表示論(Representation theory)的研究成果。

在金融數學方面,我曾研究過金融系統中代數結構的不變量(Invariant),並有發表在頂尖期刊,但我後來的興趣轉向到時變矩陣的代數結構(Time-varying matrix),直到創業的頭一年,我仍然以公司研究員的身分,與教授合作發表證明出一個時變矩陣的數學引理。
 
因為數學唸到非常的熟,發現在數學頂尖對決之中,哲學扮演實在太重要的角色,一個不小心有錯誤的思維傾向,就一輩子無法突破難題,遂於數學系就讀期間大量修課、學習各類哲學理論,所以部落格你也會看到我大量深厚的哲學底子。

我在哲學方面的興趣主要是沿著哲學史前進,我喜好探究各種我認為重要的哲學概念的歷史起源,我最常研究的主要都是關於科學史、數學史、金融史和經濟史,在部落格中你會看到許多相關的文章。

我並非是數學天才,以各項稟賦來說,我的文學能力更強,我在高中時期就有在出版社擔任助理編輯的打工經驗(假日搭火車往返台北),同時也曾得過縣級辯論比賽第一名,之所以能在數學系有如此好的表現,是因為我在大學時期掌握了一個學習方法:圖像式思考,所以你也會在部落格中看到關於我的思維模式的文章。

由於腦袋裝的東西夠多而且人品還行,工作之餘也有幸獲得許多邀請,到許多團隊、公司與機構擔任顧問、職場導師(Mentor),主題涵蓋理性的技術開發心得交流,到感性的文化建立、創業精神的落實 
 
細心の注意事項

在我的 Blog 中我不會進行任何與任職公司有關的業務,諸如基金認購諮詢、提供基金報告,我也不會以個人形式提供任何商業、對價之服務

鑒於之前我反覆強調無商業行為的一些言論,曾造成某些人對我不快,我很抱歉,我對於做商業內容的人無冒犯之意,我只是沒有興趣又懶。 

如果你想將本 Blog 東西包裝成自己賺錢妙方的一部分,我完全不介意,就儘管拿去用吧!

我的任職公司以跨國控股公司形式經營,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在韓國和新加坡設立銷售辦公室,我們的信託機構在瑞士,多數時間我都在台灣、韓國、泰國與新加坡,但婉拒任何公開活動的邀約

由於我在部落格中寫的文章,與工作上息息相關所以不想太過張揚。如果我要保證我寫的文章夠清楚、夠實用,就得犧牲我不能被你查到,所以前面的資訊有含糊的地方就是我的底線。

儘管如此,如果你是專業人士,應該還是能透過 Blog 的蛛絲馬跡查清楚我是誰,我只是想說我沒有刻意隱藏,但也不會大肆宣揚。

原則上,我在 Blog 中的所有與金融、交易有關的文章,皆是世界公開之資訊,且也只是我們公司面試的最低門檻,所以無須擔心使用任何我 Blog 中的技巧會造成任何法律問題,倘若有也是我的問題。